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面试方案

来源: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文网 时间:2020-07-17 阅读量:2004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面试方案


根据浙江大学2020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面试工作细则,特制定本学院“三位一体”面试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组长:彭金荣、潘炳龙      副组长:程磊、孙棋

成员:丁平、陈欣、寿惠霞、陈军

领导小组下设生物科学、生态学两个面试小组,分别负责本学院两个专业的面试选拔工作。

2、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彭金荣、潘炳龙

副组长:程磊、余路阳、孙棋、赵斌

成员:吕琴、丁伟华、陆庆、连俊、陈晖、李黎、李燕、刘影、张谊、周鑫鹏、赵子云

3、面试专家组:

各专业面试小组专家,由学院纪委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专家库中随机抽取。每组由5名专家组成,包括1

院外专家、1名思政老师。组长由学院领导小组在抽取成员中确定。学院面试小组的专家库成员包括全体教授、课程组组长、各类教学奖获得者、优秀班主任、思政系列教师辅导员及院外专家等。面试专家面试期间,上交手机,并且采取回避措施。所有工作人员和专家,都必须签订回避责任书和保密责任书。

4、学校发热隔离备用考点及考生联络:高本杰 18888920624

5、申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连俊  0571-88206492  bkjy@zju.edu.cn

二、面试流程

考生按专业报到查验身份证收取告知书(家长、学生共同签名)等材料并核查→确定上/下午分组→抽取具体面试小组并登记等候区等待面试离场

1、面试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考察,选拔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突出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综合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同时深入考察考生的专业兴趣和素养,并加强诚信评判。坚持公平公正,客观评价,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2、学院将严格做好面试专家名单的保密工作,复试当天学院将对面试专家进行培训并强调纪律。学院将与所有参与面试工作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签订保密协议与回避责任书。

3、在面试中,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进行,全程不间断摄录面试过程,认真做好记录。录像资料由学院存档4年备查。

4、面试结束,由学院统计排序后,将每位考生的面试记录、评分结果以及考生材料,当天交学校本科生院招生处。学院不公开面试结果,由学校招生处统一发布。

5、学院领导小组对面试结果负责。考生若有质疑或投诉,学院负责解释。

三、面试评分细则及评分表

1、面试方式:每个专业的考生采用随机编组的形式,首先由学院纪委将各专业考生通过随机抽取分为上午组和下午组,再由现场学生抽签确定具体面试小组的组别及顺序,采用6人一组的综合面试,每组考生综合面试时间36分钟。每个专业同时进行2组面试,面试结束后进行评分水平调节。原则上上午场和下午场面试题目有所差别。面试时,考生与专家保持1.5米左右距离,考生间尽可能保持较大距离。

发热学生面试:在下午线下面试全部结束后,统一在学院专设面试钉群里进行单独面试,每生6分钟。

2、评分细则: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分值

英语

口语表达

20

专业能力

专业兴趣

15

专业基础

25

综合素质

表达能力

8

逻辑思维

8

现场应变

8

综合分析

8

礼仪

8

总分


100

2、计分方法:考生面试得分实行百分制。每组考生面试后,专家对每位考生评分(百分数,整数),每位专家评分之和除以专家人数,为每位考生的专业面试得分(保留一位小数)。分数统计过程中,二两人分别同时进行独立统计,最后由复核组对统计结果复核,核对无误之后,由专家组成员、领导小组组长签字盖章后报学校招生处。

3、复试时间: 719日,上午组7:15生科院一楼大厅报到、交材料、抽签。8:30面试开始;下午组12:15生科院一楼大厅报到、交材料、抽签。13:00面试开始。

4、面试地点:生科院123室  生科院123-1室   生物科学

生科院152室  生科院160室     生态学

5、备考区:  学院一楼玻顶大厅

四、监督机制

 “三位一体”自主选拔结果由本科生院招生处统一向社会公布,未公布前任何人不得向外界泄露任何与“三位一体”自主选拔相关信息。学院纪委全程参与面试过程中的监督工作。

学院参与面试工作的人员,应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保证面试工作的每个环节责任到人,对违反考试和工作纪律的,由相关机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五、紧急预案

专家组及成员:若随机抽中的专家因故未按时到场,将用后备专家组成员替代。后备专家,是学院按1:2随机抽取的专家,第二天面试前按1:1未随机抽中专家。

考生面试中情况:1、学院在面试前,联系每个考生,明确是否前来面试。2、对于明确参加面试的学生,若未按时报到,进一步电话落实。3、公告每个面试组的面试时间,提前半小时集合,对未到的学生进行电话联系核实。对面试迟到15分钟的学生,取消面试资格。

六、其他事项

在学院下车点,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由志愿者引导考生,经专门通道进入报名点和考场。面试结束,由志愿者引导考生,经专门通道到达接站点。最大限度做到考生与本校学生和教师隔离。

面试时,考生手机不得带入考场,暂时由志愿者保管。提醒考生,面试结束后不得将相关信息发布,一旦发现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其他未尽事宜由生命科学学院“三位一体”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学院

202072

请见附件:上下午分组表生科院上午-下午分组名单.xlsx

各面试组对应时间表:

上午:

  1. 二组:8:30-9:06

第三、四组:9:10-9:46

第五、六组:9:46-10:22

第七、八组:10:24-1100

第九、十组:1100-11:36

下午:

第一、二组:13:00-13:36

第三、四组:13:36-14:12

第五、六组:14:12-14:48

第七、八组:14:50-15:26

第九、十组:15:26-16:02

第十一、十二组:16:02-16:38